【私设灵魂伴侣/双红】瞬间

有机会大概会写一篇赤隼和一篇……膑千?
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赤隼稳了但是膑千一点想法都没有。
不要脸打个红冕tag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每个人一生都有两次看到别人内心的机会,虽然仅限于那个人的灵魂伴侣。

  第一次是在初次拥有那个人的瞬间,第一次对视的时候:那个瞬间你的脑海中会闪过你错过的、你的灵魂伴侣独自一人走过的年月。

  而第二次——也是最后一次——相对的,就是你失去你的灵魂伴侣的时候,在那个人死去的瞬间,你可以看到你们相逢后那个人的一切——包括那些他(或者她)曾经瞒着你的秘密。

  但是在这个瞬间,你的灵魂伴侣将死去,你将孤身一人。

  
  玄同第一次见到挽风曲是在某个雨天的黄昏——尽管天不是昏黄。那个人撑着一把红伞自烟雨中走出,在满眼的嫩绿中和玄同一样惹眼。

  他们是在错身的那一瞬才真真对上视线,于是玄同看到了挽风曲或者说赩翼苍鸆的人生,有关背离,缔命,海潮和酒。

  他知晓挽风曲也看到他的一生了:从黑海森狱到苦境,从阎王到素还真或者别的什么人,他们同时踏足了对方之前的一切故事。

  据说灵魂伴侣是人类缺失的灵魂碎片,灵魂伴侣的离去意味着人类灵魂的缺失和破碎。

  那么无论是玄同还是挽风曲,灵魂完整的时间都短暂得过分。

  挽风曲死去的时候,玄同确确实实地看到他和挽风曲相逢后短暂的时光了。每一个细节都无比清晰——因为过于简陋。

  他其实很少把这段过往拿出来品味,只是每逢夜雨或是枫红便会想起那个人而已。

  

  不曾料想,玄同很多年后又见到了挽风曲。

  隔着一道斑马线,那样浓烈的红在灰暗的烟雨中过于显眼。玄同抬首,目光在无意间直直撞进对方的眼中。

  潮水般的记忆涌上,在某个瞬间淹没他与马路对面的人。玄同看到了挽风曲这一次的人生,而后者则看到了玄同或独自或有人与伴的千万载岁月。没有一个人有两个灵魂伴侣,即便他的灵魂伴侣死在了遥远的曾经。

  绿灯亮了。

  玄同站在信号灯下,熙熙攘攘的人流从他身侧穿过,而对面的潮水则为他带来了与他对视了一眼的那个人。

  他安静地和人潮格格不入地站在原地,等待一个似曾相识的错身。

  挽风曲是怀着笑意走来的,除却背景都和千百年前无二,他撑着伞擦着玄同的肩走过,伞面暧昧的摩擦牵动了伞骨的碰撞,好似经年不见后的一声寒暄。

  “好久不见,玄同。”

  沥沥雨声中他听见故人那么说,问候里带着浓烈的被主人掩饰过的欣喜。

  “我的确是死了。”

  十分钟后他们在一家茶馆坐下,十五分钟后挽风曲才如此承认。

  他是死了,但是碍于一道曾经存在的缔命之约踏不进仙山,即便解除了也过不去那扇山门,索性调了头回了阳间。

  哪知仙山时间流速同阳间有些出入,走着黄泉路回头却是已经过了千年,以幼童的相貌出现在妖市庸流萍寓不知哪里。恰逢龙戬在庸流萍寓察视民生,看到挽风曲连同另外几个人就一起带回了妖市的皇宫。

  赮毕钵罗和赦天琴箕听到了消息也都赶了过来,看到还是小孩子模样的几个人……面上的严肃表情一时间有了丝裂痕。

  所幸他们生长速度是普通人的速度没错,数年便可长回原先的样子,挽风曲混到成年人模样时就只身一人远渡重洋去了苦境。

  此时森狱和苦境已经重新开辟通道了,他轻而易举地从苦境到了森狱,天公作美一般就在雨中又遇到了玄同。

  他把玄同的人生又走了一遍,从无他的年华到有他的岁月再到失去他后的千百载,他猜想玄同仅仅是看到了他从仙山回来后的一切。

  “你接下来打算怎么办?”

  挽风曲心不在焉地看着茶叶在茶水里打旋,听到问话后才抬头看向问话的人。

  “我可以回妖市……也可以留下。”他一脸诚恳地回答,故意停顿了一下引起玄同对后半句的好奇,“看你了。”

  他知道玄同肯定明白他这副表情这种语气什么意思,后者的确是懂了,有些无奈地笑了笑,顺着他的意思说了:“留下吧。”

评论
热度 ( 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问归期已无期 | Powered by LOFTER